今天是 公历*年*月日 星期* 农历**年*月*日
当前位置:首页 > 非遗资讯 > 媒体关注

济宁:任城区“老济宁印象”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举行

\

  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挖掘济宁非遗项目,展示任城区手工技艺,让百姓深入了解非遗,2015年12月5日上午,任城区“老济宁印象”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济宁宣阜巷文化步行街举行。

  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称为民族记忆的背景,历史文化的活化石。此次非遗展的主题为“老济宁印象”,带有老济宁记忆的省、市级非遗项目《面塑》、《董氏古兵器》等三十余项非遗项目参展,有60余人现场进行制作展示和表演。一件件非遗文化珍品诸如剪纸、圣绣、泥塑等,汇聚在宣阜巷一条街,全方位展现各自的记忆特点,给这条古老的街巷增添了亮点和色彩。

  近年来,任城区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注重对具有任城文化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挖掘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14年,区政府公布了任城区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今年又命名了一批非遗传承人。截止目前,全区已有19个项目入选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50个项目入选区级保护名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通过此次活动,交流保护经验,促进传承发展,为打造运河文化特色区、建设文化强市做出积极的贡献。

  非遗展分为在“玉堂桥”现场展示和在宣阜巷“今日美术馆”展览两部分,来自市区机关和社区的干部、群众上千余人观看了现场展演和展示,共展出两周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