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公历*年*月日 星期* 农历**年*月*日
当前位置:首页 > 非遗资讯 > 媒体关注

枣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月活动异彩纷呈

\


  春节期间,枣庄市围绕山东省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月活动,突出“弘扬非遗文化,振兴柳琴艺术”这个主题,动员全市两个专业柳琴戏剧团和城乡业余柳琴戏队伍,进社区、到农村、驻广场,广泛开展以柳琴戏和各类优秀民间传统艺术为主的非遗展示活动,为百姓精心策划了一个富有浓厚年味的春节。

  1月29日,“弘扬传统戏曲,振兴柳琴艺术”戏曲展演活动在台儿庄区张山子镇张庄村拉开帷幕,枣庄市艺术剧院柳琴戏保护中心、滕州市柳琴剧团在全市城乡巡回演出超过三百场,各区(市)也积极组织庄户剧团等民间业余团队积极参与公益演出活动。在演出传统经典剧目的同时,峄城区徐楼社区艺术团赶排了自编柳琴戏《红烛泪》,取得了很好的演出效果。

  春节期间,整个枣庄市一边是城乡舞龙舞狮民间游艺队伍走街串巷,一边是各市区城市广场、重要景区等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集中展演活动,同时还有市文化馆非遗中心和各区(市)文化馆为民众准备的非遗盛宴,砂陶、石榴盆景、洛房泥玩具、麦秸手编、虎头鞋帽、竹雕、剪纸、柳编等非遗民俗项目吸引民众驻足欣赏、购买。

  丰富多彩的非遗活动同时促进了枣庄旅游业的发展。春节期间共有18.9万人到台儿庄体验古城特有的年味儿。货郎挑、拉洋片、吹糖人、捏面人、木偶竹猴、扛杆糖葫芦、手摇爆米花……过年时童年记忆中的小玩意全都涌现街头。最让人流连的是精彩的传统民俗演艺活动,还有鲁南皮影、鲁南大鼓、山东琴书等让游客连连称赞的枣庄人的非遗绝活。更有被列入非遗名单的菜煎饼、张家狗肉、马家牛肉、赵家糁汤等十几种地方风味名吃让游客大饱口福。 据统计,春节期间,台儿庄古城里共有近百种非遗项目呈现在游客面前,吸引了群众参与,让老百姓过上了一个富有特色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