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公历*年*月日 星期* 农历**年*月*日
当前位置:首页 > 非遗资讯 > 文化交流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陶瓷烧制技艺培训班结业式暨学员创作成果展

\
\

\

  11月4日下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陶瓷烧制技艺培训班结业典礼暨学员创作成果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淄博陶瓷学院举行,淄博市博山区副区长段迎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苗登宇出席仪式,学校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教师及全体学员参加了结业式。

  本次培训,从10月9号开始,期间历时30余天,共有来自淄博、枣庄、临沂、潍坊、济宁、聊城等地的60多名学员参加了培训。为做好这次培训工作,学校科学设置培训课程,秉承“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的原则,结合理论和实践,积极做好教学组织工作。课程体系涵盖三个板块:一是人文素养教育板块,包括文化创意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讲座、民艺学、民俗学、风格鉴赏等通识教育课程;二是调研实践板块,包括博物馆、美术馆和创意企业和集团公司的调研考察、鉴赏与感悟等实践类课程;三是创意实践应用板块,包括传统装饰纹样、创意图形表现技法、陶瓷烧制技法实践、应用技艺衍生品开发等综合运用课程。力图通过这些课程板块的学习,普及非遗文化知识、强化非遗传承理念、提升传承人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促进传统工艺资源的设计创新转化,挖掘传统工艺产业发展潜力,使传统技艺得以传承和保护的同时,获得新的生命力量。

  本次培训共分两个阶段进行,前期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千佛山校区,主要进行全面系统的课堂理论知识讲授和创作实践指导,旨在帮助传承人群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创新能力,提高传统工艺项目的设计、制作及衍生品开发能力。在淄博陶瓷学院校区,开启了以实践为主的教学模式,主要通过相关创意企业的调研考察、实践创作等,帮助从业者开阔眼界,提高设计和制作水平,在遵循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身规律的前提下,实现现代科技与传统精湛技艺的有机结合。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班的效果非常好,通过老师系统授课和学员之间的交流以及创作实践,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提高了技艺,使今后的工作有了新的思路。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上课之余,培训班还组织不同地区、不同创作风格的学员们进行研讨交流,以期通过对不同种类、不同艺术风格的作品的学习、鉴赏,不同表现形式的艺术作品的交互碰撞,激发出新的创作灵感。

  本期学员共完成了课堂习作、个体创作以及衍生品设计开发等多个教学板块的陶瓷绘画、陶瓷工艺成型、现代陶艺、陶瓷衍生品等作品400余件。作品在保留传统陶瓷的形式美感与独特韵味的基础上,力求有所创新,在衍生品开发中大量融入了当代设计元素与加工工艺,将传统文化与当代设计时尚元素、传统工艺和现代生活有机结合,使传统工艺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圆满结束,在这短暂的一个月里,各级领导细心指导,承办单位周密安排,授课教师辛勤施教,广大同学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得每一位受训学员受益匪浅,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民族文化自觉性与自信心。同时,也使得学校教育能有机会向优秀的民间艺术家学习,为学校开展社会服务和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搭建了平台,也为今后的非遗保护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