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公历*年*月日 星期* 农历**年*月*日
当前位置:首页 > 非遗资讯 > 文化交流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班 ——葫芦雕刻技艺培训班 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行开班仪式

\

\

\

\


      11月14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葫芦雕刻技艺培训班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开班。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相关负责人、省文化厅非遗处、教学单位相关人员出席了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班的学员来自聊城、济宁、滨州、临沂、威海、潍坊、烟台等地。培训课程体系涵盖三个板块:一是人文素养教育板块,包括文化创意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讲座、民艺学、民俗学、风格鉴赏等通识类课程;二是调研实践板块,包括博物馆、美术馆和创意企业和集团公司的调研考察、鉴赏与感悟等实践类课程;三是创意实践应用板块,包括传统装饰纹样、创意图形表现技法、葫芦雕刻技法实践、应用技艺衍生品开发等综合运用课程。通过非遗保护理论、中国传统文化、美术基础等课堂理论讲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的技艺传授,以及产品开发、材料与设计研发等相关学科知识的学习,结合外出参观、阅览、观摩、学员交流会等形式,合理组织培训教学与实践,确保本期培训工作的教学质量。

  目前我省有国家级葫芦雕刻技艺项目——东昌葫芦雕刻,省级葫芦雕刻技艺项目——王氏葫芦书法微烙。共有省级以上葫芦雕刻技艺传承人4名。本次葫芦雕刻技艺培训班的举办,必将对传统工艺特别是葫芦雕刻的技艺提升、创新创意、合理利用起到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