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公历*年*月日 星期* 农历**年*月*日
当前位置:首页 > 非遗资讯 > 新闻动态

山东省文化馆举办全省非遗传拓提拔展

      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山东省文化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山东省非遗保护协会、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日照市文化馆(日照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山东省传拓提拔展在山东省文化馆二楼东展厅举办。

本次展览涵盖青铜器全形拓片、秦砖汉瓦拓片、摩崖石刻拓片、鱼拓、锦灰堆、传拓文创产品100余幅。作为拓片制作技艺的保护单位, 山东省非遗保护协会作为一直致力于该项目的挖掘和整理,本次展览以碑学为主,既有汉代嘉祥武氏祠碑刻,又有苏轼在五莲九仙山的《留月》拓片和丘处机的鳌山摩崖石刻拓片,颇具观赏价值。

拓片制作技艺是山东省省级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集金石、考古、美术三位一体的艺术门类,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拓片分南派和北派,南派着重于帖学(墨迹书法),北派则注重碑学(石刻书法)。跋在中国画艺术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是艺术作品的组成部分。一般说来,在书画、碑帖等前后题记的文字,均可称为题跋。写在书画或碑帖前面的文字称为“题”,写在后面的文字称为“跋”。这一艺术形式已然成为传统文化中的重要艺术形式。
  传拓是指用纸和墨从铸、刻器物上捶印其文字或图案的技术,其成品被称为拓片。传拓技艺的发明早于四大发明之一的印刷术,目前发现的最早实物拓本之一是由唐太宗李世民所撰文并书写的《温泉铭》,现藏于法国巴黎图书馆传拓技艺的出现对中华民族文化和艺术的继承及发展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传拓不仅具有复制功能,同时还具有艺术表现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