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公历*年*月日 星期* 农历**年*月*日
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展厅

“庆元旦·沂蒙红”琅琊剪纸传承发展成果展

“庆元旦·沂蒙红”琅琊剪纸传承发展成果展在山东省文化馆开幕

 时间:2021-12-31     浏览:683     作者:非遗办公室   

12月31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山东省文化馆、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临沂市文化馆、临沂市兰山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庆元旦·沂蒙红”琅琊剪纸传承发展成果展在山东省文化馆展厅开幕。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付俊海,厅非遗处处长刘朋鑫,省文化馆馆长赵新天,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岳伟等有关负责同志、琅琊剪纸传承人和社区群众近百人参加开幕式。

琅琊剪纸是沂蒙红色文化的代表,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本次成果展共展出《福禄寿喜》《福孝清廉》《蒙山沂水》《大美新临沂》《虎虎生威》等两百余件作品,作品体现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彰显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近年来,临沂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不断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力度,积极推动以琅琊剪纸为代表的非遗项目融入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红色文化传承、讲好中国故事等国家、省重大战略,通过加强产品研发、开展技术培训、拓宽营销渠道、加强宣传推介,助力“山东手造”,涌现出以弥光、轩然、乐泉、晴朗为代表的一大批依托剪纸、中国结、二胡、柳编等非遗项目开展文创产品开发的企业,实现年产值56亿元,解决就业岗位30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