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公历*年*月日 星期* 农历**年*月*日
当前位置:首页 > 非遗资讯 > 新闻动态

山东省非遗精品展在滕州举办举办 王衍良馆长做非遗保护专题讲座

9月30日至105日,由山东省文化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滕州市文广新局、滕州市文化馆承办的第二届滕州书展——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在滕州市体育中心举办。


为更好的推进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利用,搭建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交流、交易平台,特邀请了全省4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参加。济南社火脸谱、章丘龙山黑陶、宁阳许氏面塑、潍县布玩具、潍坊风筝、周村丝绸、临沂彩印花布、曲阜尼山砚、东昌府木版年画等非遗项目传承人与滕州市民“零距离”接触,展示了我省多姿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次非遗活动具有山东地域特色的代表性、典型性,旨在以我省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为载体,进一步展现山东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彰显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为推动文化强省建设作出贡献。


2018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暨第二届滕州书展期间,为了向公众普及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共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101日,滕州市邀请山东省文化馆馆长、山东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王衍良,在滕州市图书馆举办了《非遗知多少-山东非遗保护工作》的专题讲座。


                                                             (本图片转自滕州市文化馆)

王衍良馆长从“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价值意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等方面,讲解了物质与非物质文化、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的区别和联系,诠释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分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本质特征,剖析了非遗和传统文化在民族精神、价值延续、历史传承创新等方面的重大意义,详细解读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个门类的具体内容,介绍了我省非遗保护工作的重大成果,分析了我省非遗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非遗保护的措施和有效途径,倡导社会各界和非遗工作者,要站在国家发展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自觉肩负起传承发展优秀文化的历史重任,保护好我们的精神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讲座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声情并茂、形象生动,引发听众阵阵掌声。来自社会各界群众、有关非遗专家、非遗工作人员近200人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