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公历*年*月日 星期* 农历**年*月*日
当前位置:首页 > 非遗传习大课堂

泉城泥塑兔子王 讲述泉水文化

“玉兔把药饼捣碎后分别放在济南的七十二个泉眼里,百姓喝了泉水之后,怪病才治愈。”泥塑兔子王传承人杨峰以一则神话故事开始,介绍了兔子王的由来。12月23日,山东非遗传习大课堂2017年最后一课请来了泥塑兔子王传承人杨峰,带领学生们体验虎头帽兔宝的绘制。

 

       据杨峰介绍,济南人很久以前就有中秋节拜兔子王的习俗。月饼、水果、兔子王是老济南中秋的“三大件”。但随着岁月的流逝,这种习俗已经渐渐被人遗忘。杨峰在课堂上展示的这一组作品,既是济南中秋文化的象征,也是泉水文化的代表。“希望更多人能了解济南的文化。”杨峰说道。

 

       今天,杨峰把泉城兔子王带到了山东非遗传习大课堂,与学生们一起体验。意料之中的,大家对杨峰讲的兔子王很感兴趣。“兔宝儿真可爱!”现场的一位小朋友喊道。

 

 

       课堂上,杨峰向学生们展示了自己制作的兔子王、兔小儿、兔妮儿和兔宝儿系列,大家看看这个,指指那个,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类型。“兔子王的制作要经过30多道工序,用的是黄河胶泥……”一段详细的讲解之后,学生们在杨峰的指导下,纷纷动手绘制自己心目中的兔子王。

 

 

       杨峰鼓励大家可以自由发挥,在规定图案以外的地方画一些浪花和波纹,“我的兔宝上画了一个月亮,周围的小点点是星星,因为兔宝是从月亮上来的。”七岁半的芦韵迪高兴地对记者说。学生们制作的兔子王互不相同,各有各的想法。

 

 

        课后,八岁的贺千芮非常兴奋地展示着她做的小兔宝,“我的睁一只眼睛,闭一只眼睛,它是‘小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