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公历*年*月日 星期* 农历**年*月*日
当前位置:首页 > 非遗传习大课堂

张氏小儿推拿技法:祛病犹如汤泼雪

11月25日,山东非遗传习大课堂——青岛专场最后一场,青岛市级非遗项目“张氏小儿推拿技法”传承人张锐走进山东非遗传习大课堂,为学生和家长介绍并教授这一传承已久、疗效显著的技术。

据张锐介绍,“张氏小儿推拿技法”起源于清朝《厘正按摩要术》一书,是张振鋆根据明代(1605年)《小儿推拿秘诀》一书作为蓝本,结合自己20多年临症经验所写。“其去轻病,如汤之泼雪;其去重病,如笤之拂尘,渐次亦净。”

“大家要注意听讲,我提出的问题可以举手抢答,答对的随机抽一张扑克牌,最终累加数字最大的小朋友可以得到一份奖品。”为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增强课堂趣味性,张锐特意设置了有奖问答的环节,学生和家长都认真听讲,课堂气氛高涨。“什么时候最容易感冒?”“出汗着凉。”“病毒感染。”“外邪入侵。”

在实际操作环节,张锐讲解了“张氏小儿推拿技法”治疗感冒的常用穴位,小天心、一窝蜂、补肾经、清板门等等,每讲到一个穴位,张锐都亲自演示手法,并逐一指导家长为学生按摩。课堂上,有几位家长提出了自己有关穴位的困惑,并从张锐那里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推六腑时要抬起孩子的手腕,否则容易不小心弄伤。”教授知识的同时,张锐不忘叮嘱各位家长有关手法的注意事项,以防操作不当引起损伤。


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很快结束,抽扑克牌得分最高的小朋友得到了一本《张汉臣小儿推拿》作为奖品,其他家长也纷纷上前询问哪里可以买到这本书。直到课后,还有家长围着张锐咨询问题。


据了解,“张氏小儿推拿技法”通过著书、办学习班及接受来医院进修生等形式为全国各地培养大量小儿推拿人才,为传承中华民族文化中的优良瑰宝——中医学术的脉络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