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公历*年*月日 星期* 农历**年*月*日
当前位置:首页 > 非遗传习大课堂

平度泥塑:泥活,看得见的乡土记忆

       青岛市级非遗项目——平度泥塑传承人高杰自小生长在农村,对泥土有种天生的亲近,玩泥是童年最高兴的事。如今,他把泥“玩”出了自己的名堂,“玩”成了不一样的人生。11月18日,高杰来到山东非遗传习大课堂,带孩子们接触、了解并亲自体验平度泥塑,感悟传统文化。



    “我是个农民,祖祖辈辈都和土打交道。这些年试着在泥里寻找童年的记忆,用家乡的泥捏的这些人就是我的根,寄托着我对乡村的那些情感,凝聚着我的心血,也装着我割不断的乡愁。”一段情真意切的视频,引得学生们对面前这块平平无奇的泥土更为好奇。

      课堂上,高杰教大家制作的是象征着财富的猪的形象。学生们兴致勃勃地把玩着手中的泥,按照高杰的指示,一步步制作出身体、鼻子、耳朵、眼睛、尾巴……“放置耳朵的时候,一边转动一边往上摁,这样比较结实。”高杰演示着手法,学生们听得认真、做得用心。




    “这只是小母猪,所以要戴蝴蝶结。”一名学生对自己的创意作品颇为满意,兴奋地向大家展示着。再看其他学生,元宝、猪圈、食槽、迷你猪,五花八门的“周边”作品摆满了学生们面前的桌子,大家相互交流着,课堂气氛轻松而高涨。



       高杰点评道,“没想到大家能有这么多的创意,这让我感到意外而又惊喜。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让孩子们认识平度泥塑、认识传统文化。”

    “这次面向孩子传授泥塑技艺,看到他们这么高兴地玩泥巴,让我想到了自己的童年。”对于高杰来说,泥塑是儿时记忆的载体,乡土情感的寄托。“是家乡的泥土养育了我,也是家乡的泥土成就了我。我离不开这方水土,我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