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公历*年*月日 星期* 农历**年*月*日
当前位置:首页 > 非遗传习大课堂

即墨花边:用针线编制非遗传承的大美画卷

11月11日,山东非遗传习大课堂迎来了第三十二期,本期请来的是“即墨镶花边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人黄霞,她用针线编制非遗传承的大美画卷。

据黄霞介绍,即墨民间用棉线或丝线编织的网状花边最早出现在明朝末年,那时已经广泛流传着“小扣锁”和“绣花”两种民间手绣工艺。当地民间艺人在吸收欧洲织绣技法的基础上,结合当地针法特点,对工种、针法、图案进行了不断的改进和创新,逐渐发展形成了绚丽多姿的“即墨花边”,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即墨花边为单针、单线编织技法,用一线编织到底,因而能够达到平、薄、光、匀、齐、净的工艺要求。同时即墨花边实现了编织与手绣的完美融合,形成虚与实、明与暗、浮与沉的鲜明对比,层次分明,成品有宛如浮雕的立体效果,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考虑到学生们日常生活中极少用到手缝针,黄霞在备课时选择了相对简单的锁针,用锁针技法编织出一朵花的轮廓。“用线将大致轮廓描出之后,在形成这个轮廓的边上锁针,要求均匀、紧致。”黄霞一边演示,一边指导每一个学生亲手操作,让他们自己体验动手的乐趣。



经过了刚开始的无从下手,在黄霞的耐心教导后,学生们稚拙地“引针”“走线”,沿花朵的轮廓一针一针排布下去,从花蕊到花瓣,一朵粉嫩的鲜花逐渐呈现在手中。大家互相展示、对比着,喜不自禁。


黄霞在课后说道:“今天教的锁针是最基本,也是最千变万化的一种针法,在即墨花边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很高兴小朋友们来参加今天的活动,他们的热情使我对于向下一代传承更有信心,他们的学习劲头更是让我觉得很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