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公历*年*月日 星期* 农历**年*月*日
当前位置:首页 > 非遗资讯 > 新闻动态

聚匠在路上·济宁行三(曲阜市)

迎着初升的新阳,我们一行人驱车从济宁市区赶往孔子故里——曲阜市,宽敞的马路上时有路人穿行而过,或是步行,或是骑着自行车,整个城市都是一种刚从酣睡中初醒的模样。曲阜,是一个会让人有种像是回到了车马皆慢的岁月的城市。上午10点,在曲阜市文化馆徐慧芳副馆长的带领下,我们直接来到了此次曲阜市要考察的第一个非遗项目——徐弓坊弓箭制作技艺的所在地。



此时徐弓坊弓箭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徐明坤老师,正在和制作弓箭的师傅们忙活着,一见到我们便热情地带我们参观制作弓箭的工作间。一把弓箭,需要经过二三百道工序,三个月的时间而能制造完成,哪一道工序都容不得半点马虎,看着眼前一丝不苟地制作着弓箭的师傅们,我们心中禁不住暗生敬佩之意。众人皆知,曲阜有“三宝”——碑帖、楷雕、尼山砚,既然来了曲阜,怎能不一赏“曲阜三宝”的风采?在拜别了徐老师之后,我们便驱车准备前去拜访曲阜楷木雕刻的两位代表性传承人,颜德印老师和褚德胜老师。

一块块经风雨阳光滋润而成的楷木,经过传承人手工雕琢镂刻之后,脱去了原来的朴拙,更显得细腻华贵,他们不只是楷木雕刻大师,更是一群赋予楷木新的生命力的人。 欣赏完颜老师和褚老师的楷木雕刻作品之后已是正午,在用完午餐之后,下午我们在徐副馆长的陪同之下,来到了曲阜琉璃瓦制作技艺的所在地——曲阜市至圣琉璃瓦厂。刚一进厂我们便被满满一厂房的琉璃瓦吸引住了眼球,只见造型各异还未烧制的琉璃瓦有序地摆放在地面上,一眼望不到尽头;另一边,工人们正在将已经烧制好的琉璃瓦用草绳进行固定保护,在午后阳光的照射下,一片片琉璃瓦仿佛镀上了一层黄金,耀眼夺目。



在工厂负责人代安峰的引领下,我们见到了刚从工作岗位上下来的朱玉海老师,他就是琉璃瓦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少言质朴,这是朱老师给我们的第一印象,然而当我们问到与琉璃瓦相关的问题时,不太爱说话的朱老师却瞬间滔滔不绝,眼神中都闪着莹光,让我们禁不住一愣。拜别了朱老师之后,我们又驱车赶往曲阜桑皮纸传承人郑友明老师的家中,此时郑老师一家人正在制作桑皮纸。不大的屋子里,郑老师的爱人正在池中抄造着桑皮纸,只见本是溶于水中不成形的桑树皮纤维,在那一双略显粗糙的手中,竟然变成了一张张水润而又规整的桑皮纸,实在是让人感叹。


既然来到了曲阜,哪有不去祭拜孔圣人的道理。在曲阜市文物专卖店周龙涛经理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孔府和孔庙,而周经理正是曲阜拓片制作技艺项目的传承人。跟随周经理的脚步,我们漫步于孔庙林间,听他为我们一一讲解林间每一块石碑的由来和碑帖的典故。时值午后,鸟鸣林愈静,庙宇恢弘静穆,穿过棵棵高大的银杏树,我们仿佛穿越时光,看到了2500多年前,孔圣人执书漫步于林间的场景......



而聚匠网此次济宁一行,到这里也算是暂时结束了,一路上我们有太多收获!

感谢!每一位给予聚匠网关注和支持的人们!

敬请期待,聚匠网的下一次出行

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