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公历*年*月日 星期* 农历**年*月*日
当前位置:首页 > 非遗资讯 > 新闻动态

聚匠在路上·济宁行二(嘉祥县、济宁市区)

11日的一大早,吃过早饭之后我们在梁馆长的带领下,开始了今天拜访传承人的行程,刚下过雨的清晨,空气很是清新,却又带着雨夜过后的冷意,一阵冷风过来,让人一个激灵瞬间便清醒了过来。三圣玉雕有限公司,这里便是我们今天要拜访的第一站,一进公司,迎面便是一座巨大的孔子石雕,见之令人不禁肃人起敬。很不巧的是今日玉雕技艺的传承人杜运伟老师不在,所以我们只能在公司负责人汤卫华的带领下,参观杜老师的部分作品,和一些玉雕相关产品的生产制作。



宽敞的玉雕厂房里,此时正有年轻的雕刻师傅在专注地雕刻作品,空旷的厂房中时有冷风穿过,但是每一位师傅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这些都是打磨的流程,我们光打磨就有16道工序”,若是平时耳听并不会太在意,但是当亲眼所见每一道精益求精的打磨工序之后,我们不禁油然升起一股敬佩之意。他们可能只是平凡的手艺人,但是他们每一个人身上执着坚守、精益求精的精神,正是匠人精神的内涵。带着满心的敬佩之意我们离开了三圣玉雕有限公司,接着便直奔下一站——广胜木雕研究所。

刚一入得研究所大门内,便有阵阵檀木清香钻进鼻间,原来是工人们正在制作绿檀木梳。 在位于研究所二楼的办公室里,我们见到了嘉祥木雕的代表性传承人,也就是广胜木雕研究所的所长周广胜。“我们木雕研究所现在主要生产经营的木雕产品是木梳,你们看,这些都是”,只见二楼走廊靠窗的一面墙,都被改造成了古意盎然的展示台,其上满满当当的摆放了几十把造型各异的檀木梳子。上午的阳光此时正迎面投下,在一把把精致的木梳上撒下片片斑驳的光影,而那幽幽散发着檀香的木梳,就像是隐在深闺中的妙龄少女,让人忍不住屏息喟叹她的美。   


在拜别了周所长之后,趁着鼻间檀香还未消散,我们一行人又驱车来到了山东朵云清农业股份公司,而朵云清的董事长夏新全便是嘉菊加工制作技艺的传承人。一进朵云清公司大门,我们便被平地里的一大片绿色植被吸引了,只见办公室楼前的一片宽阔土地上,种满了密密麻麻的菊花,几乎每一根枝干上,都顶着一个花苞。不难想象,等到花期一到,该是怎样的一番美景。“这些都是嘉菊,今年因为下雨气温降低,所以这些嘉菊都还没开,往年的时候应该都已经开花了的”,夏董事长指着满园含苞待放的嘉菊向我们介绍道,“嘉菊不仅有疏风散热、清肝明目的功效,而且还能美容养颜呢,走,我去泡一壶正宗的嘉菊茶给你们尝一尝。”


品尝完嘉菊茶之后,便已是下午了。而此次我们在嘉祥县的非遗项目走访就要告一段落了,下一站——济宁市区走起。下午两点半,我们来到了济宁市群众艺术馆,在和市群众艺术馆纪文杰馆长、樊云松副馆长、非遗办公室李富荣主任交流过之后,我们便准备开始济宁市区的非遗项目走访。从市群众艺术馆步行出发,樊副馆长和李主任带我们过了一个路口之后,没走多久竟然拐进了一个茶馆,正当我们奇怪的时候,忽然发现茶馆内竟然暗藏玄机,里面竟然隐着一个挂有牌匾的小店。

昏黄灯光下,墙上贴着的一张刘氏民族乐器的海报很是显眼,原来这儿就是刘氏民族乐器制作技艺传承人刘世瑞老师的小店。此时围着围裙的刘老师正在守着一盏灯,叮叮当当地制作着雷琴。拜别了刘老师之后,我们一行人又驱车来到了济宁玉堂酱园有限责任公司,玉堂酱园的董事长何景春,便是玉堂酱园制作技艺的传承人。 刚走进玉堂酱园没多久,我们便闻见一股淡淡的酱香味,越往里走,酱香味就越浓烈。“前面是我们的新酱园,还有一个老酱园,走,咱们去看看”,何董事长指着不远处和我们说道。一园内,只见宽敞的地面上,摆放着成排的酱缸,粗略一数,竟然有上千个,缸身沐浴在下午的阳光中,反射出道道莹润的光泽。不远处,“采天地灵气,吸日月精华”十个大字,正静静地悬挂在酱园的栅栏上。


踏着夕阳的余晖,我们离开了玉堂酱园,到这里,今天的行程便是结束了。期待明天,又会与哪些非遗技艺邂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