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公历*年*月日 星期* 农历**年*月*日
当前位置:首页 > 非遗资讯 > 非遗展览

齐鲁文化展览走进台湾

    “大吉大利迎新年——齐鲁文化南投行”当天在南投虎山艺术馆拉开帷幕。山东快书、琴书、木偶戏、剪影、年画、粮画,以及山东北朝摩崖刻经拓片展、孔子画像展等精彩演出和展览,将齐鲁文化的神采风韵呈现在台湾民众面前,获得众人称赞。
      在山东民间剪影艺人周克胜的展台前,人们排着队等着感受其神奇的“剪功”。林女士告诉记者,周老师技艺高超,不到1分钟,就可以剪出一副形象逼真的人物头像。“这样精彩的表演,我以前在台湾从没见过。”

       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王廷琦介绍说,此次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主要包括山东琴书、快书、莱西木偶戏、剪纸、潍坊风筝等14个项目,希望台湾民众能够近距离领略齐鲁大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感受其独特魅力。
      在开幕式上表演了山东快书《武松打虎》的李东风说,这是他第四次来台湾参加文化交流活动。“虽然文化交流的规模与前几年相比小了些,但台湾民众的热情还是非常高的。”他说,表演项目深受台湾民众欢迎,说明民族艺术在台湾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南投县副县长陈正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植根在两岸同胞内心深处,是两岸同胞的“根”和“魂”。文化交流有助两岸同胞加深感情、促进合作。近年来,南投与山东、四川、江苏、北京、上海等地开展了广泛的文化交流,相信未来两岸文化交流仍会“好戏不断”。
      山东省台办副主任曹晓武指出,此次交流活动的举办,对于增进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扩大中华文化在台湾的影响力具有积极意义。活动深受台湾民众欢迎,表明两岸同胞同根同源,都是中华文明的继承者和传播者,也体现了两岸同胞希望扩大交流、增进感情的美好愿景。
      “齐鲁文化南投行”活动由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与南投县政府文化局共同举办。接下来,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还将在台东、花莲等地举行。